风殁_九千八百分之一

【莫萨无差】三生有幸

19日miflo末场限定。

莫萨无差,miflo无差涉及。

嗑爆!!



萨列里已经许多年没有见到过莫扎特了。

他的房间里挂了莫扎特的画像。巨大的人像正对着他的床,最好的画师用他不那么喜欢的、介于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之间的华丽笔调、明媚到近乎媚俗的颜色,画了那个人的模样。不是常见的白色假发、勾起微笑,而是满头璨金色的卷发,笑得像个孩子,正向他张开手臂。

萨列里从来不让人清理这幅画作,在他清醒的时候,总是自己小心翼翼地拂去那人面上的尘土。

于是莫扎特永远定格成了炽热而耀眼的模样。

后来,这幅画也陪着他搬进了疗养院。甚至,它成了萨列里唯一尚可称道的行李了。

可即使萨列里到了老糊涂的年纪,到了再也拿不起指挥棒,也无法再写出一个音符的年纪,莫扎特也还是老样子。他呆在画框里,安静地、看似热切却了无生气地凝视着萨列里。

萨列里曾经问过画像里的莫扎特,为何如此凝视着他。是要提醒死亡的永恒,叱责他的罪恶,还是拷问他悖德的情感。

他仿佛能永远听见莫扎特轻佻的声音——

“安东尼奥·萨列里,您爱我!您爱我,如同莎乐美爱着约翰。您爱我,可您杀了我!”

萨列里想反驳回去,就像他们曾经的对话那样。可是他不能。他可以欺瞒世人,也全可以将莫扎特推向深渊,但他没有办法瞒过自己的心。

可是这次不一样。

这一次,莫扎特居然就那么活生生地站在了他的面前。

这是幻觉。萨列里想着,不禁再次抱怨起时间予他如斯摧残。他几乎是羡慕莫扎特的,这个人在完成了高山仰止的光辉创造之后,转身离开,毫不犹豫地将一切悲痛和遗憾,都留给活在世上的人。留给南奈尔,留给康丝坦斯,留给弗朗兹,也留给了他。

不同的是,他人可以毫无保留地向旁人展示自己的痛苦,而萨列里只能独自品尝这隐秘的悲哀。

他所爱的人被他亲手推下悬崖,莫扎特在生前身败名裂万劫不复。可一旦这人不在世上,维也纳的所有人便记起了他的音乐,记起了那些灵巧欢快的音符,也记起了萨列里的罪。

在他还没老得走不动路的时候,萨列里也曾在深夜里鞭笞自己的肉体,割开纤弱的血管,试图用疼痛来救赎自己。可时间久了,他才意识到,唯一一个有资格宽恕他的人,已经永远离开了他。

不是上帝,是莫扎特。

而如今,他的救赎者就这样走出画框,站在了他的面前,向他鞠躬,行了个花哨的礼。

“好久不见呀,亲爱的大师!”

莫扎特还是像个少年般活泼。岁月为萨列里的额头和眼角添上了褶皱,使他的双手干枯,使他失去了音乐最后的眷顾,甚至让他成了人们眼里的疯子。

可莫扎特呢?这个人眼里的神采还一如昔年,形容俊美,目光明亮。

萨列里已经踏入了嫉妒漩涡的边缘,却又退缩了回来。嫉妒已经是毫无意义的了,和一个幻觉过不去,这是萨列里所能想象的最愚蠢的事情了。

他动了动手指,整个人却还是缩在柔软的躺椅里,抬脸看着莫扎特。他想和莫扎特说话,想和这个幻觉说话。但萨列里没有勇气这样做。他不想暴露出自己的脆弱与痴念,即使是在一个幻象面前,即使所有人都相信他已经疯了。

但莫扎特还是这么不依不饶。

“您在看什么呐?萨列里,我亲爱的安东尼奥,我可是确确实实地站在您面前啦!时间过去了这么久,您倒还是老样子。”

萨列里便愈发不肯相信了。

他怎么可能还是老样子呢?他苍老了太多,时光夺走了他的才能,他的体力,他的健康。他已经两鬓斑白,瘦骨嶙峋,成了一个不起眼的老头子。要是真的莫扎特在这儿,保准已经认不出他了。

莫扎特却笑了。他像是能听见萨列里心底的声音似的,眨了眨眼。

“我当然认识您呀,您不还是和当年一样?只不过,您现在终于肯承认,您爱着我的音乐,也爱着我,而不是一把将我推开了。”

啊,那段往事。

听到莫扎特提起了旧事,萨列里不禁怔了一下。

那是很久很久以前了,久到莫扎特更加年轻,年轻得不知天高地厚。这个年轻人在酒后抱住了萨列里,在琴房里絮絮说了许多情话,还亲了萨列里的嘴唇——不是那种调情式的湿吻,只是清浅地碰了碰,又伸出舌尖舔舐一下——随后,他就被萨列里推开了。

当时只有他们两个人,萨列里明明可以接受这个亲吻,拥抱这个瘦小的青年。他可以这么做的,没有人会发现。这明明是他期待已久的场景。

但是他拒绝了。莫扎特踉跄着后退的时候,他如释负重,拿起墨迹未干的曲谱夺路而逃。

后来,没有人再提过这个晚上。没有人提过,月华将他们面部的轮廓勾勒得如何柔和又安宁,没有人提过,一触即分的嘴唇比世上一切糖果都要甜蜜。

直到今天,莫扎特将这件事从萨列里的记忆里挖了出来。

“您何必提起呢?”

萨列里叹了口气,终于屈服。或许这件事正提醒了他:他已经循规蹈矩了一辈子,如今既然时日无多,偶尔放纵一次,也无不可。

“您明明是喜欢的,但您不愿意。”莫扎特舔了舔嘴唇,困惑的表情融化在流动的月色里,像一只猫,“请您跟我来。”

这样说着,他伸出了手,邀请着萨列里。

萨列里本想拒绝的。他已年逾古稀,连站立都要依靠拐杖,何况是跟上莫扎特的步伐。这年轻人从来是跑跑跳跳,没有一刻停息,就像年轻人自己的生命一样,奔跑着拥抱永恒的自由与死亡。

但是,在他自己意识到之前,萨列里已经站起来了。

时间似乎在他周身回溯,他的思维又活了过来。他的手不再干瘪如冬日枯萎的枝条,而又回到了他三十许年的时光里,还能演奏出最优美的琴曲。但他又确实地站在疗养院潮湿的地板上,四壁是惨白的墙皮,面前是离去多年的莫扎特。

“莫扎特……”

萨列里无法再用理智解释这一切,于是他干脆放弃,结实地握住了莫扎特的手。

这一次,莫扎特的手是暖的。萨列里的眼眶热了起来,他仰了仰头,避开了莫扎特的视线。

许多年前,他最后一次见到莫扎特的时候,这年轻人也像今时的他一般,被抽干了所有肉体的生命力。他握住的手那样冰凉,任凭萨列里如何为之取暖,也再无法热起来。那时,莫扎特艰难地将一只手抽了出来,拍了拍萨列里的手背。

“没关系的,大师,我生命将尽啦。”

萨列里永远记得这句话。这样说着的时候,莫扎特的眼睛还那么亮,他的灵魂之火燃烧得还那样旺盛,仿佛永远有着无穷的精力。可他的手是凉的。这人额头发着烫,手却凉得刺骨,像棘刺滚过萨列里的心脏。

现在,他是热的,这样真好。

萨列里便笑了,走上前去,拉住了莫扎特的手,神情温柔更甚于面对他的妻子。

“谢天谢地,您相信我啦。请您跟我来。”

莫扎特这样说着,便拉着萨列里往窗边走去。

这房间的窗户已经很久没开过了。五月的维也纳没什么值得萨列里特意推开窗子的景色,这家疗养院的模样,萨列里已经看了几个春秋。连对面房子上爬山虎的每一片叶子该怎样延伸,他都记得一清二楚。

然而,当莫扎特打开窗子,窗棂上的尘埃簌簌抖落后,窗外却传来了潺潺的水声。

是列戈纳果。

萨列里愣住了。还没等他说什么,莫扎特拉紧了他的手,带着他飞奔起来。他们穿行在镇子的大街小巷,从一艘船的顶棚,跳上另一艘船的甲板。船只剧烈抖动起来,划船的人在呵骂,而莫扎特只是大笑着,声音像日光一般灼热。

“快些,再快些,安东尼奥,他们要追上来啦!”

他们就这样跑过了萨列里在威尼斯所有的记忆——萨列里家的老宅,儿时嬉戏的广场,他买到第一把小提琴的琴房,还有那个露台,弗朗切斯科曾经在夏夜里带他上去,吹着凉风,为他推开了音乐世界的大门。

萨列里惊喜地看着莫扎特。但还没等他有机会多说半个字,莫扎特就带他穿过了一扇门。

是威尼斯。

莫扎特的步速慢了一些,但仍然轻快。他们路过了佛罗里安·伽斯曼寓居处所的门前,萨列里给莫扎特讲了他如何被这位作曲家看中,带到了维也纳。他们逃票上了一艘小船,随着波浪晃悠了好一阵,沿着河流看那些房子。

小船把他们带到了维也纳。萨列里在这里呆了太久,倾注了太多感情。他失去着,也得到着。

莫扎特的步子更慢了。他们像是享受着一场下午茶后的漫步,年轻人的脚尖轻快点在石砖上,旋转着似乎参加了无声的舞会。

萨列里也纵容着对方,有时还会将他们交握的手举过头顶,帮助莫扎特完成一次旋转。他对一切似乎心有所感,表情便不由自主地温和起来,微笑着和莫扎特走过他们所有的回忆。

在路过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时,莫扎特牵起了萨列里的手,将亲吻刻印在对方的手背上。

“如今看来,我的音符对您来说,不多也不少。”

他的声音还带着少年的健气,一如往昔。萨列里的眼睛湿了起来,这一次,他没有再逃避,只是笑着点头。

“是的,沃尔夫冈。”

最后,莫扎特把他带去了剧院。那是莫扎特上演《后宫诱逃》、上演《费加罗的婚礼》、上演《唐璜》的剧院。也是萨列里站在那里,指挥了他和莫扎特创作的许多作品的剧院。他们站在大键琴旁边,停下了脚步。

“我以为您会带我回疗养院的,那里才该是我的终点。”

“不,您不喜欢那里。您也不是疯子,您只是和我一样热爱着音乐。”

莫扎特松开了萨列里的手。他跳起来,坐在了琴键上,双腿岔开,小腿交叉摇晃着。这年轻人是那样轻盈,甚至没有惊动任何一根琴弦。

“来吧,我的大师。”

这么说着,他向萨列里张开了双臂。

这一次,萨列里没有退却。他向前走去,融进了莫扎特身前的空气里,毫不犹豫地抱住了莫扎特。

“很高兴,这次是您来接我。”

说着,他亲吻上了莫扎特的嘴唇。

他们的嘴唇也是温热的,四周洒了光,更高的阶梯与门向他们敞开。

 

“嘿,怎么啦,Mikele?”

Florent拍了拍Mikele的肩膀,把人从睡梦中唤醒。

Mikele晃了晃脑袋,反握住了Florent的手。他吸了吸鼻子,说话的声音因为鼻腔堵塞而更加柔软起来。

“没什么,只是睡着了,做了个梦。”这样说着,他转过身子,用力抱了抱Florent,“最后一次,要加油啊!”

Florent弯下腰,贴了贴Mikele的面颊。

“说什么最后?不是还有很久吗?我们还要一起做专辑的,还有演唱会,我可是你预定好的吉他手啊。”



PS. 这个文是19号上午码出来的。码完之后自己先哭了一通。他们真好,小米和flo,我能吹一万年!!!!

评论(14)
热度(463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从前是个同人爱好者,现在是lof的墓碑。

关注的博客